Niche Zero - 頂級家用 Espresso + 手沖 兩用 磨豆機開箱

先廢話連篇

其實這篇應該比 Decent Espresso - 命令已下 出得更早, 因為我是先買了Niche Zero 才order Decent Espresso。 我計劃這篇是要有開箱片的, 但我本人沒有拍片剪片經驗,我拍了4K, 要剪大概1分鐘的片,結果我的Surface Pro 4 可能有點舊了, 剪4K原來很吃力, 我這刻在讓它先將我的片降回1080,原來都要半小時 =。=“。 加上我之前自學的時間, 出不切片, 就先出Decent Espresso post。

話說我之前看過 James Hoffmann 介紹這部Niche Zero, James 是一個很挑剔的人, 他竟然對這產品滿意,而Niche Zero設計既小巧適合香港家用環境,zero retention省粉, 除靜電 (不用弄到周圍都是咖啡粉方便清潔), 最最最重是它可以兼顧 Espresso 和手沖, 但價錢不低,所以只是on my list。但去到疫情, 我更覺得活得精采也很重要, 始終大家都是有限生命。 所以我突破限界要買這台磨豆。 可是原來就算我肯付錢, 買這台 Niche Zero 都是一坡三截。

同樣因為疫情, 意大利成為重災區, Niche Zero 的刀盤是意大利生產的 Mazzer 刀盤, 意大利出不了口, 利用全球化生產鏈的Niche Zero失去了原件,結果5月的時候幾乎全港斷巿。 那時候 cohee 還有1部黑色的,但叫價好像是全港最貴, 而最重要是它是黑色,我猶豫很久,結果出清了。

上官網訂,母公司告訴我香港由WPM代理, 最好直接向它買,如果要在indiegogo訂的話就要自己跟他們的指定代運安排,但問題是疫情反覆,先不知Niche Zero能否如期出貨,更不知到時是英國封關還是香港封關,只好乖乖等9月的官方批次到港。

幸好9月批次在8已至,等了3個月, 我終於可以買。 打聽到Niche Zero已到港,我立即向Elf Coffee 老闆查詢,21號到港,網上我已搭好幾個買家,也盯著一些網店,但因為我很多東西都是跟 Elf Coffee 買, 而且我想一併買 Aeropress filter 和 V60 陶瓷版,就等Elf Coffee 老闆取貨, 我以為Niche Zero不便宜應該去貨速度一般,誰知網上賣家一兩天就出清了,26號晚有網店還是標價6000, 27號朝加價6500,27號下午網上標賣清。 我心急得很, 之前每天都追擊 Elf Coffee 老闆, WPM 遲遲不到貨, 原來是老闆他說他不急然後被排隊尾出貨, 老闆不急, 我很急,這趟買不到又要等10月, 而且網上賣家說下一水不是內地裝置, 可能要加價。幸 老闆他跟我說27號晚上8pm WPM會到貨, 我就8pm到Elf Coffee買,終於買到白色。 



開箱實驗篇

第一件事我要試驗的就是手沖的味道,跟小飛馬610N鬼齒的分別。


Niche Zero 基本設定是 stepless 50度粗幼,30-40如圖是for filter drip, 我就試40, 一磨出來已經知比我平時磨的還幼很多。

Espresso Degree

Filter Drip Dgree



既然磨了就要沖,


40 degree




40 Degree Close

Niche Zero degree 40

40度沖出來,如上圖所見,濾紙邊貼滿泥漿狀的咖啡粉, 主要粉層都像泥漿, 接近 Drip Bag 的狀況,反映40度雖是官方標示手沖最粗度,但其實還是偏幼。比較小飛馬610N 6度, 甘味比較重 比較出NUTTY, BODY也厚,相對比較有油脂感 


50 Degree Close

50 Degree
Niche Zero degree 50

50度主粉面開始不明顯泥漿狀, 但濾紙邊還是貼了泥漿狀的咖啡粉,反映幼粉還是有而且頗幼。

味道走向跟40度差不多


75 Degree

75 Degree Close

Niche Zero degree 75

開始接近我平時用小飛馬610N的粗度,應該是5度左右。

但今次我應有些少技術上失誤, 所以應該Under Extracted.

 

100 Degree

100 Degree Close

100 Degree Wet

100 Degree Wet Close

Niche Zero degree 100

這個粗度比我平時用小飛馬610N的粗多少許,大概8度, 上面的我都用 V60 陶瓷版沖,第一次用不太滿意,我轉用慣用的 V60銅版,效果很特別,是我喝過最甜的咖啡, After Taste也是維持很久的甜味,我之前一直不太掌握到咖啡的甜味,今次太清晰了。 應該我是Underextracted 的, 因為咖啡粉很粗,我沒有做手沖的技術對應調整,也應該是Niche Zero的粉粗磨時很均勻,所以只萃取到它一種味道,但錯有錯著,讓我對咖啡認知更深。



Retention

Retention Close
Niche Zero 殘粉


Niche Zero 標榜 “零殘粉”, 網上評論很多都同意它的確極少殘粉。

但我實際使用卻發現可見量的殘粉,殘粉的出現情況很特別,你磨完豆後不會見到,但過10幾分鐘後回去看就會看到上圖情景。 當你放入咖啡豆,以上情景會更明顯,因為進了豆糟的豆排出了上次的殘粉。但如果粗磨的話,情況似乎不太明顯



我上網學了延伸Niche Zero研磨度的小技巧



Range Close
先將指標移到50度


Range


Extended Range
然後在0度位置貼上自製指標, 用新指標扭去就是50-100

PS: 其他資訊留代開箱片發佈, 開箱片仍在剪輯中

PS2 on 31.8.2020: 

補回開箱片

第一次拍片, 第一次剪片, DaVinci Resolve 16 頗有趣的



PS3 on 1.9.2020: 

Aeropress 的粉渣測試






此文相關內容連結:





Comments

  1. Hi.


    Personally do you still use this? Would you keep it? I noticed you switched.

    Recommend?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I kickstarted another grinder from Goatstory but the grinder is not out yet. I am keeping Niche Zero even after the new grinder arrives. I am quite satisfied with the Niche Zero. It does pretty good job in pour-over and espresso. I can achieve high extraction ratio (>20%) consistently and the coffee does not taste overextracted. So Niche Zero's grind quality should be good enough.

      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