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達萃取率22% (DECENT Gentle & Sweet Profile)

今年9月我的ATAGO到了後幾乎每杯自己沖的ESPRESSO和手沖都會量萃取率。外國JAMES HOFFMANN和SCOTT RAO都很推崇萃取率越高越好的目標。一般認為達22%-23%就是剛好將咖啡豆裹面所有美味的溶質都萃取出來。我9月以來都好像未試過過到20%(我的數字都在16%-19% 區間),但今早無意間到達這個目標,自覺應該要記下。


我的WPM ESPRESSO組合(LEVELER,BLIND SHAKER)剛到家,今早我也還是在做測試,但出來了這驚喜結果。





我用NICHE ZERO 22度研磨度,然後在NICHE ZERO的粉盒用 WDT器將粉攪拌散,然後倒入BLIND SHAKER,用中間的部分同時撥散咖啡粉讓粉掉進PORTAFILER,拿走BLIND SHAKER,用WPM LEVELLER轉平表面,再用WPM TAMPER壓


嚴格來說這次是失敗的ESPRESSO,因為我目標是18G 粉 36G ESPRESSO,但是沖了68.9g espresso, FLOW RATE達6 mL/s 其實是過高的數字,可能是粉磨得太粗或者粉壓得不夠實,但是萃取很高,味道亦是這包豆試沖ESPRESSO以來最佳,沒有尖銳味道。


我會繼續嘗試,直到18G 粉 36G ESPRESSO 22% EY



關於 ATAGO 可到:

Unboxing Atago PAL-COFFEE and Taste Honduras Beans by On the Hill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