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nt Espresso Barista Kit V1 開箱簡評 + WPM 淺評

Decent Barista Kit



前言:

早在今年8月底我就訂了 Decent DE1PRO。今年全球一直處於疫情狀態,當時Barista Kit 是有現貨,我同時ORDER的話BARISTA KIT幾天內就可以寄到,但它裹面的東西除了 SIMPLE SCALE外,當時只有手沖用具的我基本上還未用得著,我亦估計沒有太多人會買 Barista Kit,所以就先訂了 Decent DE1PRO,待機到了才買這個SET。DE1PRO早在10月就到了,它一到,我已經拍了些開箱片,但是因為我無論咖啡還是私人都拍了一些片,而在SURFACE PRO 4剪片實在非常耗時,所以所有剪片工作都暫時擱起待我的 M1 Mac Mini 到家再剪,亦因此這裹還未有 DE1PRO的開箱文,但其實我在過去兩個月已不停到用 DE1PRO試沖ESPRESSO。當DE1PRO 到步後我就ORDER BARISTA KIT,最新V1.3 TAMPER KIT 比舊版 V1 貴很多,所以我就選了V1版,應該整個KIT 只有TAMPER 是不同的。 未知是否因疫情關係,今次到 BARISTA KIT也要4個星期才出貨,但實質寄到我家其實是花了差不多整整兩個月。因這個關係,DE1PRO一到我就跑到ELF COFFEE 買了唯一有貨的 WPM TAMPER 和 WPM Knockbox,事先無做任何功課,對WPM的印象就是在咖啡店偶爾見過,和NICHE ZERO的香港代理,沒有什麼既定印象,但東西買回來造功真的相當好,對得住價錢。


Barista Kit前的預備PORTAFILER經驗

雖然有了 TAMPER 和 NICHE ZERO剛好FIT 58.5MM PORTAFILTER 的粉杯,但整理 COFFEE PUCK的過程還是相當不就手和麻煩。

原來跟機的18g portafilter 深度沒有想像中深,我由NICHE ZERO粉杯倒過18g粉到PORTAFILTER,無論我怎拍打粉杯很多時到PORTAFILTER後一邊高一邊低,我用牙簽去撥平,亦很多時粉會向相反方向掉,即掉出PORTAFILTER,這個轉器皿的過程很容易就浪費了一部分咖啡粉。這個問題其實如果有 BARISTA KIT 的PORTAFILTER FUNNEL就會解決,很可惜就是還未到。

壓粉的時候,為了保持水平,我要將PORTAFILTER支在 NICHE ZERO的粉杯上,十分不便。

我沒有任何DISTRIBUTION TOOL,想解決部分粉粒黏貼成塊的問題就只有靠牙簽,但牙簽成是SURFACE AREA小,敗也是 SURFACE AREA小,攪拌粉也是要有技巧,太多太少都不行,真的相當不方便。

結果我去淘寶再買WPM的東西,一來外國的新發明,WPM很快就會有自己的雷同款,而且我買了的 TAMPER和KNOCKBOX造工相當好,我有信心閉上眼睛在淘寶淘來。

於是我一口氣淘了

1)WPM + MHW-3BOMBER 聯名參考ONA COFFEE的LEVELER

2)WPM參考WEBER WORKSHOPS 的 BLIND SHAKER

3)廣州無名廠商的WDT TOOLS

因為它們比 BARISTA KIT早少許到,我還未有深入的體驗,但可簡略說一下初用感受,三者的造功都非常好,當然了 ONA 原版 OCD 應該還是勝過WPM一段距離,可這造功真的對得住價錢。

初步試用後,我想WDT TOOLS可以收起不用,跟牙簽一樣,所到之處可以攪散咖啡粉,但同時會攪得太散導致咖啡粉橫向的平面分佈時疏時密。

LEVELER相當稱職,可調高度,一轉粉就平

BLIND SHAKER可直接代替NICHE ZERO 原裝粉杯和 DECENT 的PORTAFILTER FUNNEL,直接出粉到BLIND SHAKER,然後直接過粉到 PORTAFILTER。因為有盒蓋關係,BLIND SHAKER可以起勢用力搖搖散所有咖啡粉,比拍打粉盒和PORTAFILTER更有效果,更易控製,更乾淨(即更少咖啡粉的浪費),和工序更安靜。

WPM的 LEVELER 和 BLIND SHAKER很值得買。

WPM Blind Shaker

WPM Blind Shaker - Inside


Decent Barista Kit:

回到BARISTA KIT,以下是 BARISTA KIT V1.0 內容

Decent Barista Kit - Content
  1. Decent v1 Tamper (grooved)
  2. Decent 350ml Milk Jug
  3. Decent 600ml Milk Jug
  4. Decent 15g, 18g, 20g, 22g  Portafilter Basket
  5. Decent Portafilter Funnel
  6. Decent Espresso 雙層玻璃杯 x 2
  7. Decent Tamping Cradle
  8. Decent Simple Scale
  9. Decent 溫度計

一開箱時,是有少許失望,因為近看和摸上手,造功DETAILS真的不是完美,我覺得很大問題出於質料選用上,金屬面都比較花,似街邊五金舖買回來的質感,膠料真的很中國平價製品的膠料。
同樣造功和質料選用問題都出現在 DE1PRO本身,我心理上是有少許準備。
這些質感問題,很體現在 BASKET,SIMPLE SCALE和溫度計的膠機身上。
除了 SIMPLE SCALE的價位是低檔次外,其他的都在比 WPM產品定位更高的價位帶
是PREMIMUM PRODUCT 價位。
雖然造功不似預期,但功能性和概念的確無得輸!


Decent Tamping Cradle + Decent Tamper v1:


Decent Tamping Cradle

WPM Leveler and Decent Tamper v1 on Decent Tamping Cradle

WPM Leveler (Left); Decent Tamper v1 (Right)

Decent tamping cradle 的確無得輸。我的WPM LEVELER一直不知怎儲放,Tamping crade 除了可以做儲放支架,它的這兩個儲放坑位也可以放PORTAFILTER,使PORTAFILTER水平,方便壓粉,這個初次使用體驗已相當的好。

第一次使 Decent Tamper v1, 壓完粉後,我立即確認完勝 WPM TAMPER,咖啡粉明顯的壓實得多。這個應該要歸功於它彈簧設計,確保你有足夠使力之餘,每次使的力都是一樣的,大大減低人手操作不穩定的問題


Simple Scale:

Decent Simple Scale with Just Fit Cover

Decent Simple Scale with Blue Screen

Decent Simple Scale - Close Look


我十分喜歡 DECENT 採用 BREWISTA SCALE 連一個載物和保護雙用的膠蓋。開機時候藍光 "HELLO"感覺相當貼心。初步量重測試是相當快,比我的 BREWISTA 快應該也比它準,但是有小毛病,就是我續枝牙簽放上去去到6枝,它還是 0g,但同時放上去,它就量到重量。不過這情況 BREWISTA 比 SIMPLE SCALE更嚴重,日後待POURX OURA到了再進行更深度的對比測試。
不過,由近鏡就看到它的膠料很平價的感覺,按鍵也只是 SERVE 到FUNCTION 而已。造功絕對感受不到 DECENT 說它精準和極快反應的內涵


Decent Milk Jug + Decent 溫度計:


Decent 350ml Milk Jug + Fellow Double Wall Glass

Decent Thermometer

Decent Thermometer

Decent 350ml Milk Jug with Thermometer Hole and Reading Scale



Decent 350ml Milk Jug

Decent 350ml Milk Jug with Thermometer Hole and Reading Scale

這兩個月最麻煩的就是沒了Milk Jug和溫度計。DE1PRO的打奶泡功能沒有全面測試,自己也未可開始做 CAPPUCINNO和 LATTE ART的練習。
Decent 的 Milk Jug 造功和設計相當好,內邊兩面都有刻度,有一邊還有小孔樣其他沒有夾的溫度計穿過去。用上去手感不錯。
溫度計的設計就是無敵,SILICON CASE提供相當高的防水保護,預設 60,65 和70度響音提示,當然自己也可以設定指定的溫度。兩次試用,效果如同 DECENT 稱的相當快反應。預設60度響聲,一響我就停 STEAMING,停後奶溫升到63度。然後我在它還是31度的時候用水沖洗,溫度讀數立降至23度。DECENT稱他們專門找了德國實驗級溫度計部件放進去,巿面上咖啡用溫度計沒有可準過和反應快過它。我信了



總結:

Decent 的造功細節雖未及完美,但IDEA,使用體驗和體貼度都真的滿分。我也有一些FELLOW PRODUCTS,FELLOW都是造PREMIMUM的,外型相當好,但造功也是未達完美,但 IDEA和使用體驗就比 DECENT更弱一點。

WPM雖然不是每個東西都是原創,但造功真的一流,性價比高。WPM應該是香港人老闆。值得一讚。


PS: 20210109 本來我在研究COLOR GRADING, 看看有沒有突破可令片好看點, 但 POURX OURA 寄到, 我要一口氣剪了所有 之前拍的SCALE 開箱片, 之後要做4個SCALE REVIEW. 但是COLOR GRADING 會繼續努力學, YOUTUBE 的片質會慢慢變得更好.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