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Channel - Drip Bag Series

這個YOUTUBE系列將會包括我將來買的 DRIP BAGS。

巿面上有很多種類的 DRIP BAGS,有在超巿賣即溶咖啡品牌生產的DRIP BAGS,也有咖啡店自己造的DRIP BAGS,基本上不限淺炒中炒還是深炒。

較早前我有買過 ON THE HILL 和 URBAN COFFEE ROASTER 的 淺炒 SINGLE ORIGIN DRIP BAGS。最初沒有期望,但原來超高質。兩家都是幼研磨度,因為過第2次水左右就會開始塞粉,因有塞粉情況,所以實際沖的總時間是比較長的。可是,DRIP BAGS都沒有因過長的沖煮時間而OVEREXTRACTED。

後來買NICHE ZERO時, ELF COFFEE 老闆就送了我一些 OKLAO 的DRIP BAG SAMPLE,雖然我跟著建議的溫度磿水量沖,但我個人覺得味道一般。 不過OKLAO就沒有塞粉的情況。

而那時候我還沒有 ATAGO 的 REFRACTOMETER。 所以還未可以度EXTRACTION YIELD。


現在我的 ATAGO 已經運用成熟, 所以我開這個 YOUTUBE SERIES分享各種類我將來可能會喝到的 DRIP BAGS。

這個SERIES會盡量統一沖煮方法如下:

  1. 水粉比 15:1
  2. 30秒悶蒸時間
  3. 悶蒸水粉比 2:1
  4. 水溫90度
  5. 盡可能悶蒸後一注水完成沖煮
基於上述塞粉原因,注水速度和沖煮總時間是不能控製的,沖煮時間是會影響 EXTRACTION YIELD,但是只能盡量劃一做手法以增加品牌之間的可比性。而沖煮手法也參照慣常的手沖手法,比例,水溫和時間。

理論上,不論生產商是何家,DRIP BAGS的咖啡粉應該都是由咖啡豆研磨出來的,所以EXTRACTION YIELD,萃取率,應該是同一個目標數字 (22-23%)。 這系列也方便我研究一下DRIP BAGS的沖煮會否跟 手沖POUROVER 有明顯的差別。

最後,我會盡量分享我味蕾感知的TASTE NOTES。 先帶頭盔,我的味覺聯想力不高。僅作參考。



請到我的 DRIP SERIES 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