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URX OURA Kickstarter 評測 - 一面天堂一面地獄

 



前言

我在2020年6月 KICKSTARTER 了 POURX OURA。

因為疫情關係,原定2020年10月出貨的OURA,遲了近3個月,到了2021年1月才發貨。


OURA 是針對手沖咖啡的智能咖啡磅,在很多時悶在家的2020,想對咖啡有實在的投入感,想支持台灣的創意發明,想有點有代表性的咖啡用具,想滿足一下消費欲,就 KICKSTARTER 了 POURX OURA。


但來到2020年12月,其實我是不用買這個的,因為我只要買了 FELICITA ARC 就滿足了我所有實際需要。


可是我也沒有後悔KICKSTARTER了 OURA。


OURA 的功能

OURA 沒有防水

有三個模式

  1. 單純量重
  2. 普通手沖模式
  3. 光導手沖模式
第一個模式只有量重

第二個模式包含量重和計時,當OURA感到有重量 (水流)就自動開始計時。由2017年起,我就買了也一直只有 Brewista Smart Scale II, 用了 Brewista 這麼久,其實我也只用 它模式1 和 6 ,就是OURA 的1 和 2。 我很喜歡自動開始計時的功能。

我認為一個手沖咖啡磅基本有OURA的模式1 和 2就夠了。


模式3 是POURX 首創

Light Guide

 
Less Water

OURA 會將預錄好的沖煮程序以簡單的燈號指導用家沖煮。

這個模式看到重量,計時和燈號。 詳情示範可看置頂我CHANNEL的 YOUTUBE 評測影片。


OURA 作為智能咖啡磅,當然可以藍牙連接智能電話,APP上有更多的設置和功能。

RECIPES


隨機OURA而來就有三種基本光導模式, SOUR,BALANCED 和 STRONG。不連接電話之下也可以在OURA機上選擇用哪種模式。

CREATES RECIPES


理所當然地用家可以透過APP 以QR CODE下載或自己創作光導模式。
用家自己創作了RECIPES可將它們變成 QR CODES再分享給其他用家。
用家可以用兩種方法創作自己的 RECIPES,一個是實時錄製,在YOUTUBE中有示範。另一個是手動輸入,可按STAGES 輸入每個STAGE的注水重量,注水時間,停待時間或攪拌操作。手動輸入的操作就其實不十分直覺,


用家評測


實時錄製是有所限制的。OURA可以感知你斷水,然後幫你計時你斷水多久,但是如果你不斷水而如片中做水流變化,OURA是不懂得錄製的,它只會幫用家計算斷水之間的總注水量除以斷水時間得出的平均注水速度。所以,如果用家想要有水流的大小變化,如JAMES HOFFMANN 的 ULTIMATE V60 辦法,大水流注水至6成水量然後減小水流以維持水面高度至目標水量就要自己手動製作了。

手動輸入也有它的問題,手動輸入注水的話必須輸入該STAGE的注水重量和注水時間。這裹其實反映了一個問題,因為HARIO和BREWISTA 這些咖啡磅都是巿場主流,它們都不提供實時流速數據,一般用家甚至專業咖啡師對實時流速的實際數字都未必有概念,大家都只知想要的注水量,卻未必換算到要用多少時間去完成該注水量。而且水在咖粉層的流速和磨粉粗幼也有關係,大家都是按實時水位的高度調節自己的注水,相同的研磨度但不同的豆和新鮮度,就可能影響了實際水流過咖啡粉層的時間,這種規限輸入,也規限了咖啡師和用家的實時彈性。

ACAIA 的PEARL S新增了咖啡師的注水訓練模式。同為智能咖啡磅的 OURA 理論上是可以提供相同功能,但在APP裹面,你找不到任何一個專屬的訓練模式。如果你要練控制水流,就要自己製作一個新 RECIPE,然後按那個RECIPE 練習。

可是OURA現在完全沒有提供實時水流流速監測功能,看上面的圖,OURA APP的界面沒有提供任何實時水流數據供參考,而我在 FELICITA ARC的 APP 是可以做實時水流分析。或者普通用家不會太介意實時水流的實際數字,但專業的咖啡和發燒友應該會想要這個數字。 比方說,用兩個 OURA,一部在濾杯架底一部在面,那就可以量度到注水流速和實際到達咖啡杯的速度。

而完成最後一注水,等待咖啡由濾杯流進咖啡杯的這段時間的流速,可以反映到這次沖煮的一研磨度和手沖方法的水流令咖啡粉完成沉積後,咖啡粉層理論上最不流通的時間,它的塞粉程度有幾多。

這些對咖啡師深入的研究應該是有幫助的。可是OURA的RECIPES除了沒有實時流速的顯示,一但時間超出了 RECIPES 預設的總沖煮時間,就自動停止計時,連最後一段水流的等待時間也沒有提供咖啡師和用家參考。沒有實時流速,用家也不可能憑OURA累積流速經驗,在下一次為咖啡豆設計新一個RECIPE時預測到自己大概要用多少時間給每段注水。

另外,就是沖煮紀錄,POURX APP介面製作簡潔精美,亦可能是追求簡潔,每次用光導跟從RECIPES 沖煮完後就只有圖像的對比,該次的實時數據沖煮紀錄卻不能留底,發燒友如我想放上EXCEL紀錄對比和分析,就不能做到了。

量重方面在片中也發現了OURA硬件上的臭蟲。
INACCURATE ZONE


INACCURATE ZONE

在片中梯形範圍內 (近按鍵附近),量重是結構性地不準確。我已經用APP和這同一個法碼在錄片前再校對過一次,錄片時情況依舊。實際使用的時候,一般杯底都有一定面積,這個問題應該沒有直接用這麼小面積的法碼嚴重,但是以OURA這最高檔的定位,其實是一點都說不過去。

然後,APP上面只有用QR DOWNLOAD RECIPE的部分,好像很鼓勵用家買POURX 的咖啡豆,然後依隨其包裝上的 QR CODE 下載賣方建議的RECIPES。可是點擊 下載RECIPES, 沒有東西之餘,就連按SHOP,連到POURX 官網也沒有東西可以買,是連 !OURA! 都沒有得買,我第一個感覺就是 POURX的團隊已經放棄了這個產品。

置換OURA上的3個光導模式後,原廠被代替的光導模式就會憑空消失,APP裹面沒有蹤影,OURA的包裝盒和說明書都沒有原廠設定QR CODE,APP也沒有官方QR CODE連結,甚至官網也是0個QR CODE。對這個支援,我真的無語了。然後我把心一橫按刪除在OURA上自定的 RECIPE,結果這原廠RECIPE就重新歸位,雖然這個 "刪除" 并沒有連APP上的RECIPE都刪了,但是有誰會用 "刪除" 一鍵聯想到回復原設? 這個APP操作真的是很不直覺。

以OURA做硬件和軟件的平台,POURX 可以賣自己的咖啡豆,或者用自己官網代賣其他咖啡店的豆,每款豆伴隨著至少一個建議的RECIPE給消費者。普通消費者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知道怎樣沖才可以有炒豆師或咖啡店想要表現的理想的味道,很多普通消費者因為幾次自己手沖的經驗不好就直接放棄手沖咖啡,OURA是可以用自己的硬件和軟件平台能力作為咖啡商戶和消費者中間的橋樑,大大增加消費者的體驗。可是 POURX 官網是什麼都沒賣,我本來預想在OURA出貨的同時,POURX官網無論找不找其他咖啡商戶合作,也會自己賣自己品牌的咖啡豆,但原來是嘗試推動平台大雪球的第一下推動力都沒有作出到。

其實OURA理應可以成為專業咖啡師的好幫手,但偏偏計時,實時水流和沖煮數據都沒有,如果我作為咖啡店店主,我沒有動機想要買OURA來幫助訓練我的咖啡師。

然而 OURA的定價卻直比ACAIA,未連運費和KICKSTARTER的折扣價是158USD 已經不是一般消費者願意付錢買的。OURA的定位和定價是專業的高檔的,但是現在提供到的卻是諸多不足。
  1. 沒有數據分析,不夠用來訓練咖啡師。
  2. 定價太貴,願意買的消費群組人數少,成不了平台,自然咖啡商方面也沒動機以它為中心賣咖啡豆。
當然以上提出的問題,我覺得是可以通過軟件升級和官網的加快投入解決的。如果產量夠多,定價應該也可以減下來至和大陸品牌或HARIO相約。那OURA就相當具競爭力。

剛開箱的我看到 OURA 面前是一個分岔口,一條路通往天堂,一條路通往地獄,如果POURX不作為,那鐵定是通往地獄,而我則多了一件浪費金錢的高檔咖啡玩具。

我有一點點安心是,我因為原廠置換RECIPES問題發電郵給POURX,雖然隔了好幾天,POURX還是有回覆,提供了我上面的解決辦法和下載原廠 RECIPES 的QR CODE。他們還說正在做產品提升。

我個人還是對台灣人的創意有點寄望,希望POURX可以做大,咖啡用家們可以互相分享RECIPES。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