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發燒友的矛盾

香港咖啡業況 

一打開 ig, 隨手拈來都是飲食blogs, 咖啡blogs. bloggers 到處試啡,到處影靚相。


香港咖啡業近年百花齊放,很多很用心做咖啡的咖啡師創立自己的品牌,高質咖啡成行成巿,以前想在亞洲飲好啡,可能先想到日台,但時到今天,不一定要為高質啡味穿海渡洋。


作為一個全職發燒友,入門級數業餘的blogger, youtuber, 也想到處試啡,影相。

但長遠來說,對自己沖咖啡的手藝和知識成長是侷限的。


咖啡知識

咖啡品種,焙度,沖煮方法用具五花八門千變萬化,入到COFFEE SHOP,看MENU,Americano, Cappuccino, Latte, Cold Brew, Filter Coffee, Aeropress, 光是這堆名字已讀到頭暈。

懂深一點會分精品咖啡和意式咖啡

再深一點精品咖啡有什麼沖煮方法,虹吸,手沖,Aeropress, 法式壓壼?

再深一點原來有分Blend 和 Single Origin, Single Origin 又看洲又看國家甚至看到莊原

再深一點看焙度,深中淺,哪種會傾向有什麼味道

再深一點看 咖啡的生理學品種。


這麼多層次的知識,如果自己不動手去沖,其實單憑看咖啡書,上網讀文找料是記不進腦學不懂的。


想真的"懂"咖啡, 必須要親手去沖咖啡。


咖啡發燒友的矛盾

每個人對咖啡因可承受的份量不盡相同,而且與時間掛鈎,我沒有特異體質,太晚飲啡不易入眠,飲啡太頻手會震精神不能集中。正常工作天不會自己沖,工作間磨豆沖啡太張揚,工作地點附近也沒有高質咖啡店,試啡通常只留在假日。 每個週末都是矛盾點,應去會咖啡店擴視野,還是留家精進自己的咖啡造藝?

為了讓自己不停增值,我傾向落手落腳研究沖咖啡多過出去試啡。為了能同時擴闊視野,每次都會買不同品牌的咖啡豆。可即使試了十分喜愛的咖啡豆,很少會買第三次。

即使有特別欣賞的品牌也不會成為他們長期的客戶,因為我要有闊度。

這兩年試了,個人覺得十分出色的

  1. 咖啡豆有On the Hill 和 Craft
  2. Drip bags 有On the Hill, Urban Coffee 和 Knockbox
我十分喜歡craft的咖啡豆,我甚至已為craft 的咖啡豆拍了片,但放了半年還未剪,甚至連本店我都還未去拜會過。我腦裹已安排了 idea 給 craft 哪段片,是要試做很多特效的,但我還未剪一直DELAY。所以我只能在這文輕輕提及我對Craft的讚賞,Craft 的Honduras (single origin) 和 Honeycomb (blend), 都是既可手沖又可Espresso 的豆。

對於比較喜愛的品牌,我只能在這裹多提一點,但不能多買一點。
對於試過好的咖啡,我只能在當時當地稱讚咖啡師。


矛盾 就是 你喜歡,卻不能常常去幫襯。


沖煮的技藝也需要時間去修習得到。

沖煮方法實在是太多,光是分辨,了解, 到選擇合適自己的沖煮手法,已經要相當時間。
不想高溫玩火,不要玩虹吸
不想買貴價手沖壼咖啡磅,不要玩手沖
不想用力,不要玩Aeropress
不想自信心被摧殘,不要玩Espresso

買了DE1PRO 後,我花了整整兩個月時間才可以做到一杯自己入得口的Espresso。
無他的,咖啡師一天沖上百杯,我才週末每天兩杯,Easy calculation。

作為一個發燒友,我渴求闊度。
對於一般人來說,手沖是迷人的,是作為咖啡師的象徵,對於我自己來說,手沖是基本要具備的。
對於一般人來說,Aeropress 是冷門的,對於我來說,它的發明,它的沖煮智慧,它的Geometry 設計,它可深可闊的變化性,讓我十分著迷。
對於一般人來說,他未必懂什麼是Espresso,卻常常喝著Espresso base的咖啡,Latte,Cappuccino,對於我來說,它是咖啡科技和Extraction的極致, 最短時間,最少水量,最大化Extraction

我渴求闊度
 
矛盾 就是 你要先master 哪種沖煮技巧?




咖啡以外

有些人總在尋找人生想幹什麼,可我就是想幹太多

為保持身心健康要練太極
為維持心肺功能要踢波
為財富生活要投資
為藝術創意要拍片

人生財富要突破,需要找到大勢轉角
把握大轉角,要建立視野,觀察局勢,預備資本
巿場只留機會給有準備的人
最近期的Priority 都在做宏觀經濟數據搜集和分析
但問心的,我越來越不是一個有準備的人。

拍片是一個很有趣的活動,自己造出來的片可有多重層面的交互作用。
主題,取景,角度,構圖,快慢,音效,節奏,效果,顏色
要達到一個水準,必須硬件軟件都有相當的技術認識
我的製成品就是想要呈現一個不同現實的世界
不過現實的剪片真的很秏時,為了精進自己的調色技巧,我已subscribe了Lightroom
透過簡單的照片,練習不同的調色技巧。

只能不斷學習,實踐。

這Blog, 這Youtube Channel


我知道我是一個攝影的後來者,手上面的技巧根本不能和現行各大ig 的bloggers 比美,也因為我需要自己沖煮的深度不能常常周圍試啡。 欠缺相源和技術,所以我一直都沒有主打ig。

這Blog 和這Youtube Channel,是當初想做就去做,急急開托出來的,硬件建立急就章。 我明白極之需要美學的重新包裝,可是這裹不牟利,只作分享,現在定位為長期作為暫建未完成空間讓我有空間作即時分享。 但將來我會做點graphic design 改改它。

其實Youtube Channel 上的片,十分多是開箱片,很多缺乏內容,這些片都是讓我實習拍片的片,也是日後對我在Equipments 的熟悉的佐證。我知道拍攝,剪接,成品質素十分粗疏幼稚。


我也知道多心很大機會最後是一事無成,我也越發自覺自己什麼都沒有成績,但我只知道只有堅持,持續去做,才有機會有成績。

因為多心,這Post 是我好一段時間的心聲,一直都未寫出來,因為連出一個Post所需的時間也不短。


身邊認識我的朋友可能覺得我好跳脫,突然談這個突然講另一個,相信很多根本不知我在搞什麼鬼東西,在社交媒體上忽隱忽現。

對, 這Blog, 這Youtube Channel 也同樣會是忽隱忽現,突然我像消失了,突然一連串出Post

但請原諒,這就是我的節奏。

我有很多片的主意和主題,但是我欠缺技術和知識。
忽然我集合了所需就會出Post。
有網友留言問 Niche Zero磨的啡究竟好不好飲?
我知道我知道,味道才是讀者網友所關心的。
沖煮上我還有很多學習空間,當東西成熟了,就會推出來,我不想做嘩眾取寵搏收視的。
我想做真真實實的Prosumer 心得分享。

思前想後,我只知道我要持續學習,持續做我喜歡想做的東西。
成不成功,我不知道。

至少我因為每天都在做喜歡的事,我活過了。




PS:今晚又花了很多時間光說不做了。

Comments